2023年终总结

一直都没有年终总结的习惯,不过看大家总结的生活都比较丰富,那便也开始总结一下吧。

工作

虽然网上有很多负面评论,但综合考量后七月初还是正式入职当前公司。来到公司的第一印象还是挺好,整体氛围偏年轻,没有传统国企那种休闲养生感觉,不知道是好是坏。

入职这这半年主要负责一个产品的客户端开发,不得不说 Golang 的 fyne 图形界面开发的坑还是太多了──组件少(一个登录界面定制了3个组件)、依赖复杂(打包需要配置C库)、生态差(遇到问题很难查)、兼容性欠缺(Linux 下各种问题),好在大部分问题都慢慢解决或者绕过了。在这个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,从 Golang 的交叉编译到 CGO 依赖打包、从 CICD 持续交付到 Dockerfile 定制容器等。

目前来说新工作体验还是比较不错,与同事之间相处非常融洽,节日有各种活动和小礼物,快放假前还有暖心奶茶。

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gh/wefantasy/FileCloud/img/2023_review-2023-12-31-17-33-24.jpg
工作

编程

除了工作项目外,今年公开了两个学习笔记类的 Github 仓库,一个是关于联盟链实验的 FabricLearn ,另一个是关于图像处理 AI 框架 label-studio-demo ,两个项目的 star 加起来堪堪50,有人真的用起来还是比较开心的。

年初计划今年用 Golang 写一个自己的博客系统,一来想提升完整项目的开发技能,二来当前 Hugo 博客虽然尚可但总感觉不太方便。在顶着乔神的冷嘲热讽创建了项目后,通过 Gin 框架快速实现了后端接口,但前端属实麻烦,从 Vue 换到 Svelte 断断续续搞了几个月还是搁置了。中间积累了几篇文章,但是因为系统一直没做好便没在旧博客上发布。

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gh/wefantasy/FileCloud/img/2023_review-2023-12-31-17-34-47.png
博客系统

阅读

无事的时候倒也断断续续看了几本书,各种网络爽文自不必提,个人提升方面主要看完了三本。

《半小时漫画经济学》

人类社会,从来都是各种知识的大乱炖,科学、人文、经济、历史等,无论从哪条线去了解人类,都是一场费鞋底的知识马拉松

《狂人日记》

从来如此,便对么

《SD-WAN架构与技术》

打破地理位置的束缚,实现畅通无阻的交流,是人类一只追求的目标

装机

公司配置的2核2G办公电脑实在用不来,连接远程服务器办公在十几毫秒的延迟下总感觉鼠标在飘,于是便想自己组装一台电脑放家里玩儿,笔记本放公司办公用(真自费上班)。分析发现自己对电脑性能的需求不高:不玩大型游戏、偶尔玩玩LOL、偶尔下班在家编程、最好能长时间开机充当服务器(又省一笔),这种需求十年前的配置都足够,毅然加入垃圾佬大军。

确定需求后在淘宝、拼多多、咸鱼上凑齐了配件,整机14核32G内存下来1k左右,加上显示器也才2k。主系统 Windows 上装 VMWare 虚拟机,在虚拟机内运行 Bitward 等私有服务,目前为止除了停电没有异常关机过,期间进行游戏、编程、影视等各项工作也没有明显卡顿。

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gh/wefantasy/FileCloud/img/2023_review-2023-12-31-17-20-52.png
装机

旅行

大家好像只有去远方才算旅行,但我觉得未见过的风景都是旅行。新来苏州工作,便把时间都用在了探索周边上,看遍了苏州园林和太湖风景。

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gh/wefantasy/FileCloud/img/2023_review-2023-12-31-17-16-24.jpg
风景

来年计划

  • 阅读书籍不少于6本,并整理阅读笔记
  • 坚持写日记,每周不少于5篇
  • 坚持更新博客,每月不少于2篇
  • 完成博客系统开发上线
  • 完成个人导航页开发上线
  • 每周跑步 5KM 以上